京華時報訊(記者周磊)花樣滑冰雙人滑昨天決出獎牌,俄羅斯本土組合沃洛索扎/塔蘭科夫沒讓金牌旁落,中國名將龐清/佟健獲得第4名婚禮主持推薦,為21年的冰上生涯畫上句號。對於這樣的結果,兩人賽後數次哽咽。佟健認為,裁判的打分有一定傾向性。
  龐清/佟健在溫哥華冬奧會後幾度思退,在中心的鼓勵下,他們最終站上索契賽場。頂著傷病困擾,兩人較為順暢地完成了比賽,其間出現了一些小失誤,最後自由滑136.5票貼8分(技術分67.62,節目內容分68.97),總分209.88分,獲得第4名。
  賽後龐清泣不成聲,佟健預防癌症的方法則勉強微笑地說:“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特別想感謝領導和教練,還有所有關心我們的朋友們,謝謝他們一直支持我們。有點遺憾,但是不懊悔,要是拿塊獎牌可能會完美一些。”
  佟健表示,上屆冬奧會的銀牌已經讓兩人非常滿足:“其實我們的夢想在溫哥華就實現了,拿到了一塊雙鼎曜製冰機人滑獎牌,而且那次滑行表演後,所有人為我們起立鼓掌,有很多值得我們回憶的。雖然這次和獎牌一步之遙,但這就是比賽,有時候很殘酷。”
  比賽結束後,兩人等分時已經知道拿牌無望,佟健表示,德國組合不管滑成什麼樣,就算自由滑拿第4名,最後的總成績也應該能排到第3,“畢竟打分項目會有裁判的傾向性”。看得出來,佟健對於被壓分還是有些不滿。對於排名前兩位的俄羅斯選手,銀行利率佟健認為實至名歸:“這個賽季他們都非常好,拿前兩名理所當然。”
  >>特寫佟健安慰落淚女友
  輸了比賽我還有你
  京華時報訊(記者周磊)每次比賽結束後,龐清經常出現情緒化的表現,每次遇到這種情況,佟健就在旁邊安慰。昨天佟健再次扮演了這一角色,不斷安慰龐清不需遺憾,“我不是還有你嗎”。
  比賽結束後,龐清看到拿牌無望,很快掉下了眼淚。佟健表情也很複雜,但他還是儘力安慰女友:“就算比賽輸到什麼都沒有了,我不是還有你嗎?”龐清此時總算露出了微笑:“我們還有愛情,對。”
  龐清和佟健搭檔已久,但兩人起初並不是情侶,直到近幾年才修成正果。4年前冬奧會結束後,佟健第一次對外表露心意,要和龐清談戀愛。在佟健膝蓋嚴重受傷後,兩人還能堅持到現在,與愛情的滋潤不無關係。溫哥華奧運會,他們的自由滑曲目是《追夢無悔》,昨天是《我還有夢》。龐清表示,這次冬奧會的成績並不算很理想,但因為花滑,兩人的人生非常圓滿。
  佟健表示,龐清早就答應了自己的求婚,現在倆人只差補上婚禮:“婚禮是我接下來主要的事,畢竟我們是花滑運動員,還是希望浪漫點,把欠龐清的都還給她。”情人節馬上就要到了,這對情侶坦言沒有特別的安排:“就是到現場看比賽,為隊友加油。”
  >>記者觀察
  雖有遺憾追夢無悔
  龐清/佟健在姚濱的三對選手中被稱為老二,他們的境遇也有點像家裡的老二,姥姥不疼,舅舅不愛。命運一次次在大賽中和他們開玩笑,讓他們多次萌生退意。由於花滑帶來的被認同感,以及對夢想的堅持,兩人堅持到了索契。
  2006年,由於張丹意外摔倒後堅持比賽,裁判給了張丹/張昊很高的印象分,擠掉了龐清佟健的銅牌,讓兩人非常難受,甚至找到隊里說不想再練了。但心態平靜下來之後,兩人最終接受現實,蓄勢溫哥華。在溫哥華,兩人上演了從事花滑以來最震撼的比賽,自由滑當天,兩人深情表演,技術和表現力都發揮到極致,是賽場內得到最多掌聲的選手。當時在賽後休息室,佟健向姚濱“邀功”道:“教練,今天我們牛吧?”他們在申雪/趙宏博出場前排名第一,確保中國鎖定金牌,卸掉了“老大”身上的壓力。最終,申雪/趙宏博憑藉短節目的基礎拿走了金牌,一向不上不下的“老二”又一次充當了綠葉。這一結果對於兩人來說意味深長,觀眾的肯定讓他們欣慰不已,但做到極致依然沒能換來一枚金牌,也讓他們預感到職業生涯似乎一定會留下遺憾。
  4年前,溫哥華奧運會落幕,佟健拿回了一隻印有索契2014的紀念水晶球,當時他沒想到自己和龐清還能再比一屆。兩人不止一次來到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國的辦公室談退役,中心勸他們繼續堅持,讓兩人效仿申雪/趙宏博,先減少參賽,在索契前再奮力一搏。此時龐清/佟健已確立情侶關係,兩人總想到溫哥華那場感動無數觀眾的自由滑,這種認可給了他們巨大的動力。佟健膝傷嚴重,連下樓梯都得側著身,但他剋服了身體的巨大阻力,毅然站到了賽場上。這次,他們依然有些不走運,出現兩次重大失誤的德國選手排在了他們前面。也許兩人的冬奧會生涯註定要被遺憾纏繞,但這並不影響他們靚麗的身姿留在所有冰迷的腦海中。
  京華時報記者周磊  (原標題:龐清佟健含淚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csr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