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加分項目
  加分分值降低項目
  加分分值不變項目
  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含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或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一二等獎者,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一二三等獎獲得者,在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或國際環境科研項目奧林匹克競賽中獲獎者增加10分
  少數民族自治縣的少數民族考生增加10分
  歸僑、歸僑子女、華僑子女和臺灣省籍青年增加10分
  烈士子女增加20分
  自謀職業的退役士兵增加10分
  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及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增加20分
  農村戶口的獨生子女增加10分
  散居的少數民族考生增加5分
  僑眷高知子女增加10分
  每年臨近高考時,高考加分都會成為一個廣受社會關註的話題。近日,隨著全國各地高考加分項目的陸續公佈,這一話題又成了廣大網友尤其是眾多考生和家長關註的焦點,原因就是在全國減少高考加分項目的背景下,部分省份提出了“品德加分”,很多網友認為這一加分項目主觀性大,在如何評定上不好界定。昨日,記者也對河北省的加分項目進行了梳理,並就河北高考加分政策是否公平做了隨機調查。
  □本報記者 郭鵬
  多地高考現“品德加分”引熱議
  高考被稱為“中國第一考”,儘管近年來報考人數有所下降,但每年仍有900多萬考生走進考場。對於這樣的一場大考,往往1分之差,就會改變很多考生的命運。日前有媒體彙總了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新一輪高考加分項目。從整體上看,高考的加分項目在逐漸減少,很多省份都將體育、奧賽等項目的高考加分進行了縮減或降低分值。但引人註目的是,有13個省份的高考加分項目中明確提及“思想品德”和“見義勇為”,一些地區甚至可以加20分之多。
  以北京為例,今年開始增加“品德加分”: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進事跡、對社會有較大影響的應屆畢業生(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獲得區、縣級見義勇為榮譽稱號的考生列入此項),在高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向學校提供檔案。而浙江省規定,高中時,見義勇為和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跡受到省級及以上黨委、政府表彰的,可加分10分。此外,山東省今年首次將見義勇為列為加分項。山東省規定,受市級人民政府或省綜治委表彰的,可加10分投檔;受省人民政府表彰的,可加20分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對於部分地區提出的“思想品德”和“見義勇為”加分,很多考生和家長都表示不認同,其中最集中的一個意見就是“思想品德”的標準難以界定,“你說什麼樣的行為叫事跡突出,什麼樣的行為又能對社會有較大影響?這些都沒法衡量。”市民張女士說,培養學生的思想品德很重要,但以是否做出突出事跡作為評選的標準顯得太功利化,“不排除會有學生為了加分而有意做事的情況,這會違背這項政策的初衷。”也有家長表示,現在所謂“思想品德”好的,其實都是學校里聽話的好學生,“這樣的加分肯定是鼓勵孩子們都變成聽話的孩子,但我覺得這樣會扼殺孩子的創造力。”
  “我覺得高考就是一次公平的文化課考試,給這樣一場考試還附加這麼多的條件,實際上就是一種不公平。”一位家長表示。
  我省今年6項高考加分資格被取消
  那麼河北省今年的高考加分政策都有哪些變化呢?昨日記者也對我省的高考加分項目進行了一番梳理。對於河北省目前的高考加分項目是否合理,記者昨日也隨機調查了10位學生和家長。從家長和學生的反應看,有9人表示目前河北省的高考加分項目比較合理,不存在一些能引起太大爭議的加分項目。“像現在保留的少數民族加分、退役士兵加分和農村獨生子女加分,都是屬於國家的相應政策。我覺得這樣的加分項目沒什麼爭議可言。”家長趙女士說。
  今年河北省高考加分變動情況
  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省賽區獲得一等獎的學生
  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參加全國性體育比賽集體項目取得前六名的學生、省級體育競賽獲單項前六名或集體項目前三名的主力隊員的學生
  獲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的學生
  省授予“教育世家”稱號的教師直系子女報考師範院校的考生
  飛行學員早期培訓基地初檢合格的考生
  獲省教育廳等五單位共同表彰的“創業明星”稱號的對口考生、全省職業學校技能比賽獲一等獎的對口考生
  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參加重大國際體育比賽集體或個人項目取得前六名、全國性體育比賽個人項目取得前六名的應屆考生,由原來的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基礎上增加20分投檔改為增加10分投檔。
  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獲得國家二級運動員(含)以上稱號且在報考當年經省專項測試認定合格的應屆高級中等教育學校畢業考生,增加分值由20分改為增加10分投檔。  (原標題:今年我省再減六項高考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csr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