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紅旗大街上上演了這樣的一幕:一老人還有一婦女擋在公交車前面,嘴裡“振振有詞”,就是不讓正在離站準備出發的61路公交車上路行駛。圖中的婦女和老人因上車後幾名年輕大學生沒有給自己讓座而感到氣憤,而對此無動於衷的公交司機更是激怒了兩人,便隨即下車擋在車前,表示“就這麼耗著,今天誰也別想走”。(9月23日《保定晚報》)
  僅僅因為別人不讓座,就不顧全車乘客的利益和正常的交通秩序,攔車長達兩個小時,讓本就是高峰擁堵時段的繁忙路段變得更堵、更亂,這老兩位可真夠強悍的。他們精神矍鑠、手腳敏捷,哪像需要幫助、需要讓座的樣子?他們的行為,顯然超出了普通的公交“座位之爭”,已經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甚至是尋釁滋事。從媒體公佈的信息來看,群眾報警後,警察到現場只是進行了調解,而未對老人的不當行為進行追究,我個人認為如此處置有“和稀泥”之嫌。
  公交車上座位之爭頻發,而部分老年人“借座鬧事”的新聞也不絕於耳。西安一10歲男孩公交車上未讓座,被老人強行拉起;武漢一小伙公交車上未讓座,遭多名老人圍攻;沈陽一女子給老人讓座後抱怨,遭老人一家三口暴打……我們鼓勵公交讓座,但應當理清的是,讓座並非公民的法定義務,而是一個道德問題。對主動讓座者應當鼓勵和表揚,對不讓座者也不該進行過多的苛責,更不能因此而對其採取過激行為。實際上,老年人“借座鬧事”對社會秩序和社會風氣所造成的危害,比不讓座本身更甚。因此,對故意“借座鬧事”的行為不能一味遷就,而是必須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處理,不能讓“座位之爭”成為某些人尋釁滋事、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藉口。
  當然,弱勢群體的利益也須保障。在當前公交資源有限、“人人有其座”還不大可能的情況下,就需要公交部門在科學調查的基礎上,合理設置每條公交線路的老弱病殘孕特需專座,並以不同顏色、印上提示語等方式進行醒目提示。其他乘客如果占用了特需座位,一旦有老弱病殘孕上車,必須無條件讓座;而對於其他普通座位上的乘客,是否讓座則要憑自願,不能強制。
  文/喬志峰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對老年人“借座鬧事”不能一味遷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csr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