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光哲《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9日11版)
  上周日,亞航潑面事件的處理結果出來了。當事領隊被暫扣領隊證一年。這個消息,在旅行社和導游圈中,引起軒然大波。大家都是一個反應,游客素質低,鬧事,關領隊什麼事?有人說,旅游局處理不了鬧事的游客,所以又拿導游領隊開刀了。
  聽到這個消息,本刊編輯部的所有同事也都是一個反應,這個處理太重了。我們要不要以此為題做一個報道?
  導游領隊,是行業的弱勢群體,他們受了委屈,因為不掌握話語權,甚至在媒體上都發不出聲音。作為一家負責任的媒體,我們有責任讓這個群體發出他們的聲音。
  當天,我們就這個處罰結果,在中青報旅游周刊的微信公眾賬號平臺(cydtour)上做了一個投票調查。調查的內容很簡單,就是讓大家投票選擇,對這個領隊的處罰是“合理”還是“不合理”。截止投票結束,有超過兩萬人參加,96%的人選擇“不合理”。閱讀量超過5萬次。
  這讓我們有了信心,也有了動力。我們開始尋找當事的領隊。記者甚至都開始設想要用多少篇幅讓他來描述當時的事件,又用多少篇幅來描述他的職業,他的家庭,還有在接下來的1年中,他的生計來源怎麼辦?
  但在找尋當事人的事情上,遇到了問題。這個在大家眼中的受害者,卻沒有傾訴的欲望,似乎在躲著媒體。很快,我們從不同渠道,得到了同一個消息:被處罰的領隊,根本沒有帶這個團,而是找了一個無領隊證的人帶隊。所以他不會出來說他的委屈,反而這對他來說,已經是最輕的一個處罰結果。本周三下午,南京市旅游委也證實上述事實。
  這幾天,我們收到了大量留言,有很多來自於導游和領隊。除了對此次處罰領隊感到震驚,他們表達的感受更多是長期以來旅游局不保護導游,每次有事情都要處罰導游和領隊,讓人感到委屈和寒心。有人留言說,作為最基層的旅游從業者,我們即使反駁也沒有用,媒體連句實話都不敢報道,只會跟風。
  但其實,我們準備這次要全力保障最基層旅游從業者有充分的話語權。我們要為他們提供這個平臺,直到他們認為事情得到了公正的處理。因為有96%的人認為這個判罰不合理,本刊可以讓基層的旅游從業者,在這裡對管理者說:你們錯了!
  可是,這不可能了,調查的事實證明,旅游局的處罰是正確的,而且當事領隊和旅行社還有更嚴重的違規行為等待處罰。
  對這幾年導游群體的生存現狀和麵臨的困難,作為一名長期從事旅游報道的記者,我表示同情。但像這樣一個奇葩的小概率事件都能砸出一個違規違得同樣奇葩的領隊和旅行社。有一個瞬間記者也懷疑,這個行業值得同情嗎?
  在違反行業規範成了普遍狀態的時候,怎麼來指責行業的管理者不保護你們?想要為你們說話的人又如何找到一個理由?不要讓我們看起來像是跟風車幹了一場架,以為自己是騎士的時候,其實只是堂·吉訶德。  (原標題:不遵守規範 攤上大事只能自己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csr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