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光明
  □本報通訊員李兆雪
  近年來,安徽省肥西縣積極探索農村治安防控新模式,由政府出資,社會公開招錄巡防隊員,組建一支120人的縣巡防大隊,在各鄉鎮組建了12支500餘人的鄉鎮專業巡防隊,形成“1+12”和“一鄉一隊”專業巡邏的大巡防格局,大大提升了農村社會治安防控水平,有效破解了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難題。自專業巡防隊組建以來,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1450人、網上逃犯356人,全縣“兩搶一盜”等侵財犯罪和街面犯罪案件發案率下降30%,參與處置各類群體性事件807次15520人次,調處各類糾紛31532起,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四個統一”組建專業巡防隊
  按照經濟較發達、流動人口較多的地區60人以上、中心鎮20人以上、小鄉鎮10人以上的規模,肥西縣在全縣12個鄉鎮組建專業巡防隊,目前已實現“一鄉一隊”目標。
  “我們按照‘政府出資,公安管理使用’的原則,全部面向社會公開招聘。”肥西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成忠說,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絕大多數青壯年農民外出務工,農村治安防範工作面臨人員組織難、經費保障難等問題,而組建專業巡防隊伍解決了這些難題。
  在組建專業巡防隊伍中,肥西縣堅持“四個統一”:統一招錄人員,統一招錄標準向社會公開招錄。統一巡邏裝備,各專業巡防隊按照正規化要求,統一配備巡邏車輛、隊員服裝、巡邏器械。統一崗前培訓,對錄用的人員統一組織封閉式崗前培訓,主要學習警務技術、法律知識、管理規定、職責任務等方面內容。統一經費保障,按照分級負責方式將巡防隊經費納入縣、鄉鎮兩級財政予以保障,由政府出資落實經費保障渠道,解決經費保障問題,確保專業巡防隊正常運轉。
  鄉鎮專業巡防隊的成功實踐,還推動了肥西縣對縣城城關地區巡防機制進行改革。肥西縣將原城關巡防大隊與縣處突大隊進行整合,成立巡警大隊,使城關地區巡防力量達到100餘人,進一步強化了城關地區的巡防力量,加大了城關地區的巡防力度,使城關地區可防性案件發案得到有效控制。
  “四種模式”提高巡控效能
  為保持隊伍的穩定性和戰鬥力,肥西縣摸索出一套專業巡防隊管理機制,並以肥西縣綜治委名義出台規範化管理文件。為有效提升巡防效果,緊密結合治安形勢和發案規律,不斷完善巡防機制,實行四種不同的巡防模式,提高專業巡防隊巡控效能。
  “我們將所有隊員編成隊、班、組,集中食宿,集中訓練,封閉管理,實行半軍事化管理,並將巡防隊員管理和巡控工作納入各派出所年終績效考評。”肥西縣委政法委副書記、縣綜治辦主任王邦建說,通過建立考核激勵機制,有效調動了巡防隊員工作積極性。
  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區域治安特點,肥西縣對專業巡防隊設置了四種巡防模式:網格化巡防模式主要針對人口密集、流動量大、案件高發地區,將整個巡防區域劃分為若干巡防責任區,每個巡防責任區部署一個巡防中隊,車巡與步巡結合、動態與靜態結合,24小時不間斷開展巡邏;巡、查、守結合模式主要針對一些面積大、人口分散、發案少的農村偏遠鄉鎮,採取以查守為主、以巡為輔的方法,除了對重點單位和村居夜間值班巡邏開展督查外,重點開展一些重點區域、重點時段的巡防和對案件高發地區進行蹲守;情報信息導巡模式是以縣公安局指揮中心為主導、各派出所和村居單位為基礎的情報信息導巡網絡,對各專業巡防隊適時發出重點巡防指令,查處打擊現行違法犯罪;四級巡控督查模式是由肥西縣委政法委不定期組織對各專業巡防隊進行明查暗訪,檢查情況納入鄉鎮年度綜治考核,並建立縣公安局、鄉鎮、村居和專業巡防隊檢查隊員檢查、督查機制。
  “四大作用”彰顯優勢
  由於有了專業巡防隊的支撐,肥西縣“點線面”結合、上下聯動的大巡防格局也基本建成。依托專業巡防隊,社會面防控基本實現專業巡防全覆蓋,區域間防控力量能夠實現對接連線,適時形成防控線。肥西縣在抓好專業巡防隊建設的同時,大力加強村居、單位群防群治工作,要求有條件的村居組建專職巡邏隊,沒有條件的村居組建兼職巡邏隊,截至目前,肥西縣在冊的義務巡邏隊共達272支3859人,形成一個堅實的防巡“點”。
  “專業巡防隊還積极參与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搶險救災、矛盾糾紛調解等工作,在社會治理和維護穩定上的作用和優勢不斷彰顯。”成忠說,專業巡防隊初步形成社會治安“防控隊”、險重任務“突擊隊”、處置突發事件“戰鬥隊”、社會矛盾“調解隊”的四大作用。
  (原標題:“一鄉一隊”專業巡邏遍全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csr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