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一二九) 某一天,營部保防官把我找了去,說是海軍總部目前正在宣導保防意識與觀念,於是行文各海軍單位鼓勵海軍弟兄針對那個主題以創作歌曲型態投稿來共襄盛舉。他說: 「何少尉,我知道你會寫詞作曲,你就花點時間寫一首吧!寫好了就交給我,由我們單位來函送上級。如果你的作品被錄用了,這就成了我們營部的績效。」 又是一個沽名釣譽的做法,我雖不以為然,但保防官既然已經開口要求了,我哪好拒絕呀!何況這對我而言是我所喜愛而又輕而易舉的事。於是我問: 「報告長官,您要我什麼時候交卷?」 保防官想了一想說: 「當然越快越好,明天如何?」 我心裡在想: 「他可說的好輕鬆,他以為作曲像寫詞一樣不用樂器作輔助就可以 辦公室出租完成的呀!」但我卻開口說:「我盡力而為,我試試看。」 我根據軍中對於保防的要求,先完成歌詞部分。然後在沒有吉他的弦音配合下,我只能用哼的方式譜曲。我的想法是:反正這只是為了交差,績效對我這預官而言是虛的。我花了半天時間完成了『四防歌』的詞與曲。當我把那急就章所創作的『四防歌』交到保防官的手上時,他驚訝的看著我說: 「這麼快就寫好了?」 我假意的說: 「報告長官,您交代的事我當然要盡力呀!不快怎麼行?」然而我的心裡卻在想:「我只是盡了力,但並沒有完全盡心唷!」 看他那副醺醺然的樣子,他的喜悅心情全爬在臉上了,他 膠原蛋白忙連聲的對我說: 「謝謝,謝謝。假如上級褒獎下來,這功勞是你的。」 哦!這可不敢當,只要能讓我在部隊裡快快樂樂的過著軍旅生活,我就心滿意足了。我只是在心裡這樣想,我可沒說出口。 副營長是位象棋迷,他在不出操的時候經常會找一些會下棋的部屬陪他下棋。我在他們旁邊觀戰,我看那些人不知是真不是副營長的對手,還是他們礙著副營長是他們的長官,他們下到最後都會被副營長殺得潰不成軍。有時我會忍不住當個『假君子』在旁邊講評起來,副營長見我好像也會下象棋,便主動要我下場與他對弈。對就對,一條槓對上一顆梅花。不過,觀棋時我是個『假君子』,與副營長正式對壘起 會場佈置來,我可是個『大丈夫』呢!『動子走子,起手無回』。與副營長對弈三盤結果,我是一勝二負,這可不是我讓他,是他的棋藝真的不錯,我是略遜一籌。從此,這位副營長每在晚餐之後就會到連上來找我殺個二盤,我想他大概是很高興終於遇上了一個可以在對弈中找到樂趣的對手了。而我當然也樂得陪他囉!因為我可能會有些事情需要他來罩我呢! 我很不滿意連上的伙食,三菜一湯既粗糙量少又不可口,我是連部輔導長,督導伙食是我的義務,也是責任。何況我們這營部連還須照顧到營部的伙食呢!當上輔導長的第一天,我要求採買在次日凌晨要去採購副食之前把我叫醒,我要跟他們去菜市場看他們是怎麼採購的?選菜的工作是 關鍵字廣告大廚負責,管經費的支出是採買的事情,我在他們的採購過程中一一的盯著算著。完成採購後,我到廚房去看大廚怎麼作業?在他的做菜的過程中我不時的把我的想法告訴他,他知道了我是內行人,他不敢馬虎。要不是母親曾經指點我如何做菜,我今天哪能折服那位大廚去改善菜色菜量與菜藝呀! 「姆媽,謝謝您!」我發自內心對母親的感恩。 菜肴上桌了,四菜一湯,色香味俱全。看著連上的弟兄露出驚喜的樣子,我的心裡是高興的,我把伙食改善了。從此後,每餐的菜色都有變化,菜樣只有多沒有少。到了年節慶典之時,我們還會殺一條我們連上養的豬來加菜。 六十一年七月,連長把我找去,他交給我一張調職命令,那是海軍總司令部發的,命令 裝潢上面寫的是要把我調到海總部政三處,調職時間就在八月。連長神秘的小聲問我: 「何輔導長,你在上頭動用到什麼關係嗎?不然你怎會被調到海總部的?」 我滿頭霧水的說: 「沒有呀!我自己也奇怪怎會被調到海總部呢!」 能調到海總部服務是每個人所夢寐以求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可是我哪有那個能耐去找關係申請調職呀!我在腦子裡一遍又一遍地搜尋著所有的可能性,然而任我想破了腦袋,我還是想不出誰會幫助我脫離陸戰隊的軍旅生涯。 等我到海總部政三處報到後,我得到答案了。原來是政三處是監察單位,只要隸屬於海軍各單位的所有重要工程建設的預算及各階段的施工,他們都要向政三處報備並接受政三處的監督。可是政三處的監察官沒有一個是 太平洋房屋對工程有所了解的,軍方學工程的人都是出自於中正理工學院的,而那些學工程的在畢業後全都被分發到三軍各單位去管理各項工程建設。政三處根本調不動隸屬於營建署的工程人才,於是政三處就把腦筋動到預官頭上,他們清查所有被分發到海軍單位的預官學歷背景,於是他們找到了我,而我就成了海軍總部有史以來第一個任用的預備軍官。由於政三處的監察官至少需掛一顆梅花以上的軍階,我這一條槓不符資格,於是他們就與政五處商量,把我掛個保防官的名而借調在政三處服務。 當政五處得知他們單位來了個名叫何仁恕的預官時,一位管理保防業務的陳上尉來找我,他很熱心的說: 「你就是何仁恕呀!你就是那位寫『四防歌』的人嗎?」 我點頭說: 「是啊!」 他很高興的說: 「那好 買屋網極了,我告訴你,你創作的歌曲被錄用了。來來來!請你跟我到我們的辦公室,我要把獎金直接發給你,免得我還要費事去寫公文。」 我在陳上尉交給我的領具上簽名蓋章,我拿到了五百元獎金。我寫信給母親,告訴她這件事,我希望她能分享我的快樂。母親收到我的信之後,她要哥哥回信給我,哥哥在信上說母親很高興知道我能拿到獎金這件事,但她叮囑我凡事要謹言慎行,要謹守軍中的規矩,不可心浮氣躁,做事要實在,不要逾越分際。 我看完信,心裡在說: 「姆媽,我不會去做超過我本分的事的,請您放心。」 海總部每年都會舉辦一個為期三天的講習,公文上要求每個單位至少要派一人參加。政三處的人都推說那幾天剛好很忙要出差到外地去查核業務,無法參加。於是這項任務就落到我這既無需出差官 房屋貸款 階又最低的人的身上。 參加這次講習的人還真不少,整個大禮堂幾乎都坐滿了,大概有二、三百人吧!三天的講習內容都是屬於戰爭的戰術與戰略的研討、保密防諜的重要,海軍戰史的過程等等的。上完課後,每個人都必需繳一份作業去評分。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節目就是閉幕式,閉幕式中要頒發好幾個獎項,沒想到我竟然在其中的二個獎項得到名次,一是『作業書寫』的第二名,其實我寫作業的習慣一定是會先畫好一張格子紙,把它墊在作業紙的下面,然後透過作業紙所隱然可見的格子上一字一字的以仿宋體書寫,這樣寫出來的作業是橫成行、豎成行、斜也成行。這是父親還在的時候被訓練出來的。另一則是戰史報告我得到第三名,天知道我哪打過戰啊!要不是母親及哥哥曾經對我敘述過我們搭乘秋瑾艦逃出生天的狀況所給我的靈感,再參考 房屋買賣講習時所發的講義,我哪有辦法寫那篇戰史報告呀!當頒獎人第二次看到我上台領獎時,我注意到他愣了一下,那意思好像是在說:「怎麼又是你呀!」 我在海軍總部服務了將近一年,臨退伍前我參加了二項考試,一是經濟部委託青輔會舉辦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另一是法務部舉辦的『調查局調查人員特考』。 我在六十二年七月十八日辦理退伍返家。回到家裡,母親看到我終於除掉了戎裝,她興奮之情自不待言。一切又回到了老樣子,我想先休息一陣子,一方面是多陪陪母親,另一方面是等待我參加的那二次考試的結果。我在想:只要有一個通知我錄取了,我就立刻去報到。 海總部除了頒發給我五百元獎金之外,另外也送我一張唱片,那張唱片錄製了我寫的那首『四防歌』。好笑的是,這張唱片我收藏了三十幾年至今我還沒聽過,因為我沒有唱盤。 褐藻醣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csr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